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心剑栩-----的博客

不妨把遇到的,当作固有的或注定的......

 
 
 

日志

 
 
关于我

年过四十未立,历经沧桑仍惑。执教十数载,半路转行,实非己愿,从政五六年,一直打杂,形同走卒。常梦杏坛漫步,夜灯映窗,书声盈耳,忽惊忝颜讲堂,两眼墨黑,只字不识。直叹俗务缠身,整日陪杯碰盏,堪笑混饭家当,仍是笔墨技俩!罢了罢了,暂且在博客中寻朋会友,谈天说地……

初入北大[原创]  

2009-08-31 17:53:3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女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曾以《初入北大》为题抒写入校时的感受,现修改抄录如下——

                                                                     初 入 北 大

 接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虽然面不改色,但心里还是砰然一动:精致的硬质纸页方正大气,赤金色的“北京大学”几个字闪着厚重而神圣的光泽,随寄的《初入燕园》一书详尽地介绍了北大的历史与现状、发展与成就、院系概况、入校指导……面对这一切,仿佛一种全新的生活在向我招手,心中突然涌出那几句有名的怀旧感慨——别了,我的三味书屋!别了,我的百草园!小学的童稚,初中的懵盹,高中的紧张与拼搏,还有周围熟悉的环境和气息,似乎都在刹那间离我远去……

去北大报到的第一天,我是从东门入校的。除了门匾上“北京大学”四个字还像印象中的那么神圣,周围的一切,却让人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门外零落摆放的小吃摊,门口低矮的门卫岗亭,左右两边初入眼帘的两栋灰墙绿瓦、很不起眼的古典建筑,路旁字迹陈旧模糊的指示牌……这就是令各地学子们神往的名门学府吗?

                初入北大 - 清心剑栩 - 清心剑栩-----的博客

南门通道两边欢迎新生的各色标语,迎风招展的各式红旗,熙熙攘攘的学生和家长人流,各学院迎新和报到服务的师长们的热情,稍稍冲淡了我心中的寂寥。

“哪个院系啊?”前来迎接我的老乡——几个****籍的师兄师姐笑意盈盈。“工商管理。”“呵,我们家乡终于有人考上光华管理学院啦!这么瘦啊?”他们上下打量着瘦弱的我,仿佛进入这个院系的该是胖大壮实的才对。光华学院的教学楼还算有点儿现代气息,门厅里展示的院系简介和近年来毕业生良好的走向,显示着它的自豪与骄傲。模样较新、书桌衣柜等设施相对齐全的四人间宿舍,也差强人意。看着送我入学、为我忙碌的亲人们满脸笑意、兴致勃勃,初入校园的落寞渐渐淡出记忆。

我决定在校园里整个走一遭,看看能否找回先前的期盼和原有的向往。还是由外到内吧,从北大的正门——西大门入校。北大校园不算小,由南向北步行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西门。门口被照相的游人及新生、家长们包围着、拥塞着,但掩蔽不了它的威严与庄重。进入校门,感觉一下子从现代走进了古代,走进了遥远而神秘的古代皇家园林,幽静深绿的草地,充满威仪的华表,古朴典雅的建筑物,都显得安详而端庄。曲径通幽,便是虽然未名却名扬天下的未名湖,湖畔垂柳依依,湖水清幽碧绿,博雅塔倚山耸立,气韵高雅……这才有点像名实相符的北大啊!由北向南,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几所院系掩藏在几处古建筑群落里,仿佛深藏着北大深厚的学术与历史。前面的图书馆,大概是北大最富代表性的古典式建筑了,银灰与深绿配映的色彩,飘逸而灵动,华贵而凝重,北大“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学术精神,仿佛就包蕴在这所楼当中 。

  初入北大 - 清心剑栩 - 清心剑栩-----的博客 初入北大 - 清心剑栩 - 清心剑栩-----的博客

接近南门生活区时,商业气息逐渐浓重,来回兜揽生意和拉运货物的出租车,随处可见的货铺摊点和“复印资料、代卖读物、价格从优”等招牌,把这所具有厚重历史背景与浓浓文化气息的高等学府完全拉入了喧嚣的尘世之中。   

我的心中有一种沉甸甸的东西。北大,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是该保持古色古香,还是融入现代气色?是该保持古朴庄重,还是彰显朝气与活力?或是两者能否有机地交会融合?今后的几年里,我将在这里学习、生活,度过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日,路该怎么走?能否尽快适应和融入这个新的环境和集体?                             

不知不觉,天已完全黑了。眼前陌生的校园路径,远处城市的灯火与喧嚣,让中学母校的灯光和家乡小镇的夜色在记忆中迅速温馨起来膨胀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